最新消息

IEEE IRHOCS 2013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於12月15日在台北舉行,臺灣大學電機系羅仁權教授所率領之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NTU-iCeiRA)研發的籃球機器人,憑著穩定的高投籃率及敏捷互動反應,擊敗國際及經過中國大陸內部競賽的勝出代表隊廈門大學,寫下連續五連霸冠軍的輝煌紀錄。

詳全文

鑑於近年來,台法雙方政府均強調將「研發成果」轉化為有利國家經濟之動力,台灣與法國都以中小企業為主,也有相當的創新能力與技術,倘以現有良好的合作成果與交流關係為基礎,或許可藉由促成兩國的產學合作聯結,提升合作層次及帶動兩國經濟。

詳全文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市南港展覽館出席「2013年臺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暨機器人展」開幕典禮,除肯定「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卓永財長期推動該產業所付出的貢獻,並說明政府扶植產業發展之成效。

詳全文

為激勵國內相關經驗交流與技術發展,激發教師與學生創意,培育未來機器人產業發展人才。以期成為國內最專業、規模最大之機器人活動。

詳全文

隨著勞動成本的逐步攀升,近年來各國生產製造業者紛紛朝向智慧自動化方式發展,甚至有不少國家全國動員,投入大量的金錢與人力,展現對機器產業的強烈企圖心。那麼,放眼全世界,整體機器人產業的發展現況又是如何呢?

詳全文

大家都曉得,組裝一台iPad必須要5個工作天且經過325雙中國工人的手掌,才得以出貨。那麼,你可以想像,這一雙雙大陸民工的手,有一天將被機械手臂所替代?

詳全文

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少子化、高齡化趨勢,對機器人之需求與日遽增。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是高度跨領域的學門,更是整合機械、電機電子、資訊通訊及自動化等學術理論與應用技術,其產業關聯性高,具備火車頭產業特性,而且應用領域廣泛,為智慧生活加值,提升生活品質。

詳全文

繼鴻海喊出百萬機器人大軍之後,機器人產業漸漸成為產、官、學界的重要議題之一。今日(6日)經濟部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建置的「台北機器人館」正式開幕,由經濟部長施顏祥與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共同揭幕。針對台北機器人館,施顏祥說明:「去年台灣機器人產值大約為500億台幣,相信隨著機器人產業發展快速的脈動,預估到2016年將有機會突破1000億元台幣。面對日、德、美、韓對機器人產業的競爭,台灣一定要加把勁、持續努力!」

詳全文

台大智慧機器人、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及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共同舉辦的「IRHOCS 2012」,吸引來自中國、新加坡、印尼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賽。今年的機器人比賽難度較往年更高,機器人必須與參賽選手合作,傳球給選手後,再由學生投球入籃框。另一階段機器人必須自行判斷該拿取哪一顆球,並走到定點投球入框。因為機器人採全自動行進,學生製作機器人時必須先將相關程式輸入,要相當精準。

詳全文

主題:量子控制可以為我們做什麼?
演講者: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電機及系統工程學系 談自忠 (Tzyh-Jong Tarn) 教授
地點:台灣大學 電機二館 229室

詳全文

由教育部、經濟部主辦的「101年全國機器人競賽」,由本校電機工程學系羅仁權終身特聘教授領軍,碩博士生徐瑋隆、黃凱杰、蕭明、蔡昀軒、張彭熙、學士專題生林震及李彥融等,參與「智慧型機器人產品創意競賽」,並以「多功能伴侶熊貓機器人RCMO」拿下服務型機器人產業應用總冠軍。

詳全文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今天表示,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成立是台大重要的一步,和國際一流研究單位合作,提升台大國際學術地位,和產業密切結合。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