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工具機化

圖片下載

小線段位移一直是工具機產業須要解決及改善的問題,一些如non-uniform rational B-Splines (NURBS) ,在被提出要解決小線段位移速度不夠快,且不夠平順的解決方案,但卻僅有一些高級進口昂貴的控制器才能接受NURBS演算法。所以,並非所有控制器都有能力接受NURBS曲線來解決小線段位移問題。

 本實驗室提出一演算法,使用一些一般控制器即能接受的指令如直線G01 及圓弧G02/G03來解決小線段問題,我們在機台所允許的位移條件下重新適當的規劃位置Position/速度Speed/加速度Acceleration,使機台能在平順的位移下最有效率的移動。在未來展望方面,具有多軸控制的工具機,因為多了旋轉軸所以可做較複雜的切割面,比較起傳統較少控制軸的工具機,其多軸工具機加工複雜工件,可以更快並且更精確。某些複雜操作,甚至只能使用多軸控制的工具機才能執行。對於一些複雜曲面的成形,其利用多軸控制的工具機來加工,是一必然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