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CeiRA

中心簡介

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是高度跨領域的學門,更是整合精密機械、電機電子、資訊通訊、自動化等學術理論與應用技術、其產業關連性高(如IC工業、服務業、製造業),具備火車頭產業特性,應用領域廣泛,為智慧生活加值,提升生活品質,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學術及技術應用發展為國家競爭力最重要指標之一。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及韓國均將此領域排入國家高優先順序投入大規模研究及研究發展經費。國立台灣大學在智慧型機器人領域之研究規模及成就應為全國之最,應當積極扮演整合及提升智慧型機器人領域重任且持續學術卓越與技術創新,並進行兼具學術領航實務應用的國際全球加速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發展。

有鑑於此,台灣大學校級智慧型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整合跨五個學院系所相關20多位系所專任教授向國科會申請跨國頂尖研究中心特別聚焦在認知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領域。

 

研究主軸

本中心研究方向主要於認知機器人及智慧型自動化的關鍵科技,並以下列三項科技研究為主軸:

  1. 整合製造自動化之智慧型機器人:其模組基礎科技包括,學習及適應;建模、分析及模擬;控制及規劃;感知;人機互動;架構與表示式等。
  2. 醫療及健康照護機器人:其模組基礎科技包括,直覺式實體人機互動與介面科技;自動解析人類行為科技;自動理解情感及心理狀態科技;可適用各種尺度的高敏捷性操作;基於感測器的自動化健康資料擷取科技。
  3. 智慧型服務機器人:其模組基礎科技包括,仿人敏捷操作科技;真實世界3D規劃與探索技術認知科技;強健感知科技;直覺式實體人機互動與介面科技;技能學習技術;技能學習技術;安全機器人技術。

 

跨國合作

本中心欲合作的對象,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國家資訊與自動化研究院(INRIA)皮埃爾和瑪麗•居禮大學(UPMC)為國際一流研究機構及大學,CNRS是全歐洲規模最大前瞻基礎研究中心,下設七個研究所包括工程及系統科學,電腦科學,生物科學等,其中LAAS研究所有超過700名研究員,博士研究人員超過250名為CNRS旗下規模最大的研究所及實驗室。同時LAAS屬於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並與6所法國知名大學,研究機構及業界密切合作,成效卓著。尤其在與業界合作智財權和技術轉移給業界更為突顯,並受法國研究部(France Ministry of Research)表揚授予LAAS為 “Carnot Institute” 的名號。LAAS在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認知學習機器人及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為全歐洲及全世界最頂尖領導研究所之一。

與國外合作機構之共同研究項目及內容特色包括:環境模型化技術研究;學習技能和任務分派技術研究;人類與機器人互動技術研究;自主決策與行動規劃與執行;控制架構;在人口密集以及動態環境的自主導航等項目。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能帶動其他產業智慧化發展,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若能於此時投入更多資源,加強前瞻關鍵技術之研究發展、優化發展環境並強化技術人才訓練,奠定產業發展之要素包括推動產業示範平台與系統整合應用標準,加速發展機器人前瞻與整合應用技術,將有機會在2020成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產品設計製造與應用服務重鎮並推動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成為火車頭產業。帶動我國相關產業發展,創造高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