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願景與目標

願景與目標

台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以及少子化的現象來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已成跨部會指導小組積極推動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同時為促進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迅速發展,目前政府已提供相關租稅優惠、研發補助、低利貸款、人才培訓等多重優惠措施,協助(新興重點產業)發展及吸引鼓勵外資來台進行投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根據SRB會議):主要以推動國內廠商投入智慧型機器人產品或關鍵零組件開發,並整合法人單位及學界,依各單位之技術能量,共同協助國內業者技術及產品開發。

國立臺灣大學在智慧型機器人領域之研究規模及成就應屬全國之最,應當積極扮演整合與提升智慧型機器人領域重任且持續追求學術卓越與技術創新,並進行具實務的國際合作加速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

為了達成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升級與人才技術擴散的使命,本中心將整合學術研究與技術實質應用,對於產業實際發展需要,提供完善的交流平台,來促進跨領域合作,以整合相關學術與法人研究成果,並將新創技術轉化為市場歡迎之產品與服務。在達成研發與技術整合的階段性目標後,進一步扮演產學研中心、技轉中心,結合產業伙伴資源,共同發展商業化的營運模式,以加速國內智慧機器人產業的發展。

 

 

國內外機構交流與合作

本計畫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國家資訊與自動化研究院(INRIA)皮埃爾和瑪麗.居禮大學(UPMC)成立跨國頂尖研究研究中心將可借重他們優質的學術水準及與業界密切合作將研究成果技轉給業界的經驗正是我國推動SRB通過的智慧型自動化及機器人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最需要的協助。籍此加速提升我國在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領域的學術國際地位,同時希望籍此開啟我國與頂尖機器人研究機構的交流,因此學生們也將有機會直接與法國LAAS-CNRS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實驗室及研究學者交流,對培育優秀研究及實務人才,協助開拓國際視野及經驗有極大的效益。

本跨國研究中心的成立將可發揮台灣大學的資源,以本中心為核心平台整合國內相關大學及法人科專如工研院(ITRI)、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和金屬工業發展中心(MIRDC)之能量,並結合目前已有超過30多家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業界廠商所組成的研發策略聯盟定可發揮爆發力綜效,大為提升研究水準並協助業界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