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2013年臺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暨機器人展」開幕典禮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市南港展覽館出席「2013年臺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暨機器人展」開幕典禮,除肯定「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卓永財長期推動該產業所付出的貢獻,並說明政府扶植產業發展之成效。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此次活動結合物流及模具設備等產業,共吸引逾500家廠商及1,200多個攤位參展,展覽期間並舉辦機器人競賽、產業論壇及供需媒合會等活動,廣邀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丹麥等業者出席,預計將吸引超過5萬人觀展,也希望藉由該展覽進一步提升我國發展「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之成效。


總統指出,美國政府因推動「再工業化」政策,進而促使該國海外投資紛紛回流;有鑒於此,我國經濟發展必須從「效率驅動」轉變成「創新驅動」模式,期能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掌握不可取代地位,其中「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已提供豐富資源協助國內產業創新,同時亦減緩少子女化及一般民眾不願參與「骯髒」、「危險」及「辛苦」等3K產業所導致的缺工問題。


總統也談到,面對歐債危機,行政院已提出「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的「三業四化」政策因應,同時於民國100年亦核定《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推動方案》,並與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羅仁權合作,透過該校所成立的「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NTU-iCeiRA)共同發展「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而該產業去年產值已達新臺幣9,720億元,且出口值約新臺幣4,218億元,占整體產值43.4%,相信今年產值將可望突破新臺幣1兆元。


隨後,總統由卓永財理事長陪同前往展區攤位,參觀包括機械手臂、「發光二極體」(LED)捶件示範產線、醫療輔助支架及視覺伺服取放系統等設備,並與測量呼吸及心跳頻率的玩偶機器人互動,實際瞭解我國發展「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的具體成果。


包括經濟部長張家祝、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卓永財、「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文相、「臺灣區流體傳動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游平政、「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茂廷、「臺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坤木及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新聞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