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理克瑞松 率團參訪臺大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

鑑於近年來,台法雙方政府均強調將「研發成果」轉化為有利國家經濟之動力,台灣與法國都以中小企業為主,也有相當的創新能力與技術,倘以現有良好的合作成果與交流關係為基礎,或許可藉由促成兩國的產學合作聯結,提升合作層次及帶動兩國經濟。

法國前總理克瑞松、塔迪議員、索樂和議員、與羅仁權教授合照

法國前總理克瑞松與羅仁權教授合照

團體合照

法國前總理克瑞松(Edith Cresson)於9月30日,率領法國高層官員訪賓團,主動向外交部提出參訪「國立臺灣大學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NTU International Center of Excell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Research) (以下簡稱NTU-iCeiRA)的要求。此行率團來訪意義重大,是以透過此項「台法科技合作圓桌會議」的舉辦,期待能重新開啟台法高層在科技方面的對話機制,並促成兩國包括產、官、學、研在科技合作關係的全面提昇。 

此訪賓團包括經濟委員會成員塔迪議員( Lionel Tardy )、索樂和議員(Thierry Solère )、「全球論壇」(Global Forum)主席杜博科博士(Sylviane Toporkoff)、法國國家資訊與自動化研究所(INRIA)暨國際事務部亞洲與大洋洲關係主任羅吉爾博士(Dr. Christian Laugier)、智慧城市節能科技專家戴德博士(Dr. Olivier Teytaud)法國在台協會歐陽勵文(Oliver Richard)代表、副處長(BFT)桑恆綺(Beatrice Chassaing )等人。

法國前總理克瑞松,此次參訪的NTU-iCeiRA,是由同時擁有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國家工程師、國家工學博士學位,現任臺大電機工程學系的羅仁權教授,積極扮演整合及提升智慧型機器人領域重任,在行政院國科會跨國頂尖中心計畫所成立,今年邁入第二年里程碑。

NTU-iCeiRA合作的對象,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國家資訊與自動化研究院(INRIA)、皮埃爾和瑪麗‧居禮大學(UPMC)亦稱法國第六大學,成立跨國頂尖研究研究中心,將可借重他們優質的學術水準及與業界密切合作將研究成果技轉給業界的經驗,這正是我國行政院產業發展方案(SRB)通過的智慧型自動化及機器人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亟需重要的典範。

NTU-iCeiRA扮演極具重要的角色,是由於研究中心與法國三個重要的單位-國家研究中心、國家實驗室、巴黎第六大學合作設立。因此,iCeiRA設立有三個重點:第一、與歐盟合作;第二、法國三個單位合作;第三、與產業界密切結盟。讓臺灣產業有所提昇,特別是中心合作的夥伴來自歐盟法國研究機構,的合作有其非常重要的先導作用。

目前與國外合作機構之共同研究項目及內容特色為具認知能力之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包括:環境模型化技術研究;學習技能和任務分派技術研究;人類與機器人互動技術研究;自主決策與行動規劃與執行;先進控制;動態環境的自主導航等項目。

最新研究焦點特別關注以下領域及其技術上的需求:(1)醫療與健康照護機器人:智慧型按摩療程機器人之研發、人機互動-類人型機械手臂控制與應用及復健機器人系統(2)Personal Robot(PR)機器人:機器人能避障、定位和進行人機互動等功能(3)教育與娛樂伴侶機器人:藉由臉部特徵的資訊,機器人能偵測環境中大部份人們的情緒變化,並據此做出適當的回應,達到人機互動的目的,功能包含幼稚園中幼兒照顧、性別辨識之應用、兒童教學遊戲等。

NTU-iCeiRA整合學術研究與技術實質應用,提供產業實際發展需求與交流平台,達成研發與技術整合的階段性目標後,進而扮演產學研中心、技轉中心,結合產業伙伴資源,共同發展商業化的營運模式,以加速國內智慧機器人產業的發展。技術轉移方面,iCeiRA今年則技轉與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進行機械手臂直覺式教導合作,此面向合作將協助廠商了解手臂直覺式教導與重現之技術,並協助廠商在系統整合與自動化生產線所需技術,將新創技術轉化為市場歡迎之產品與服務。

迄今,NTU-iCeiRA與國內共約25家廠商與重要單位簽署MOU合作,如工研院、資策會、PMC、MIRDC、鴻海、美商NI、德商Faulhaber、上銀、東元電機、華寶通訊、研華、臺中精機等,國內外重量級廠商,期望能發揮爆發力綜效,加速國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科技研究水準發展並協助業界轉型升級提高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