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攜手嬌生成立機器人手術公司Verb, 承諾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醫療機器人

2015-12-18

本周Google的子公司Verily (原為Google生命科學團隊) 與醫藥及保健用品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 旗下的手術器材廠Ethicon攜手合作,宣布共同成立了新公司Verb。你一定好奇,為什麼取名為Verb呢?我猜這是與醫療機器人脫不了關係。

 

「在未來幾年中,Verb致力於發展一個全面性的外科手術解決方案,為手術室裡的醫護人員提供最先進的機器人功能,以及第一流的醫療設備技術。」

這聽起來相當不錯!但嚴格來說,這其實沒有太多資訊。所以讓我們把各家公司的新聞稿內容拼湊起來研究看看。

 

這篇文章中最上面的圖片,顯而易見並非是Verb的最新型手術機器人,它是SRI機器人公司的Taurus機器人,根據新聞稿中所述,「授權下的新一代機器人技術到Verb手術機器人,我們相信這將會同時衝擊開放式和微創手術市場,最後機器人手術的優點更將觸及世界各地的更多病患。」

 

雖然Taurus最初是被設計為拆彈機器人,在目前的應用上並非手術機器人,但它具備多項技術,這些技術在外科手術上深具價值,包括:高度靈敏的小型操作器、先進的遠端操作系統與觸覺回饋技術。

 

SRI的新聞稿中表示,「Verb Surgical正在開發一個全新的機器人手術平台,該平台將整合先進成像、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等技術,以利在繁複的外科手術程序上提供更高的效率、更臻完美的成果」。新聞稿中提到了機器學習,這是非常有趣的;機器學習可以應用到各式各樣的事物,但現有的商用手術機器人大多數已不再有任何的學習行為,或有最低的自主模式。如果這項技術能有充分的可靠性,再假設手術機器人可以在人工手術時提供它們的智能,這將會是一個巨大的醫療進展。

 

基於同樣理由,無人駕駛車會是比人類更棒的司機,因為它們有消化巨大數據的潛力(包括人類無法直接運算的數據類型),並且能迅速地下知情性的決策。我們並非在暗示說純粹的機器人手術方式會快速遍佈,但就智能型工具而言,它們可是相當寶貴的。

 

在此同時,嬌生的新聞稿表示:

 

「我們相信Verb Surgical有此潛力去改變外科手術的未來,而不僅僅是機器人手術」,嬌生醫療器械公司全球主席 Gary Pruden表示,「團隊已經在機器人平台上取得了重大的進展,其平台的開發針對一系列外科手術領域的應用。」手術器材廠Ethicon在微創手術和先進的檢測儀器領域累積深厚的專業知識,更為Verb Surgical的新機器人輔助平台進行開發。在未來幾年中,Verb致力於發展一個全面性的外科手術解決方案,為手術室裡的醫護人員提供最先進的機器人功能,以及第一流的醫療設備技術。

 

除了Taurus機器人,SRI機器人公司持續致力於開發更多傳統的手術機器人,這亦將成為Verb新機器人平台的一部分。M7遙控機器人手術系統的開發是來專做各種瘋狂的事情,包括提供聽覺、視覺和觸覺、震顫補償,甚至在移動的車輛運行中做動態補償!在過去的十年中,M7已在水底實驗室和微重力環境中經過實驗測試。最近看此系統,我所能翻找的就是SRI在2015年講座所提供的簡短概述:

 

或許我們對SRI的關注太多,但我們至少了解到一些機器人技術,更勝於其他不事研究的人員。你必須知道,所有的猜測都是我們的一部分:在Verb往前邁進時,其實我們並沒有具備太多確切的資料。在加州的山景城,Verb大概有100位員工在從事研發,並可能要調整成更快的工作步伐;我們期盼,在研發過程中的某些糟糕時刻不會持續太久,而在那之前,我們仍然對未知的領域繼續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