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運垃圾機器人很酷,但我們真的需要嗎?

2015.0930.1

富豪集團(Volvo Group)與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馬拉達倫大學(Mälardalen University)、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和雷諾瓦(瑞典資源回收公司)以發展可與垃圾車和駕駛人互動完成工作的機器人。上面的概念圖顯示一些能提重物和在無系統性的環境中動態導航(或平衡)的移動機械手臂。

如果富豪集團可以順利完成這件事,那將會相當驚人。但是在這一點上,我們有兩個問題:這是我們需要的,而且是實際可行的嗎?

這裡是所有細節:

這個計畫稱作「ROAR」,自動垃圾處理機器人(Robot-based Autonomous Refuse handling),目標是引進一隻機器人,幫助卡車運作系統,可以在社區收集垃圾桶,把它們搬到垃圾車並清空垃圾桶。所有的動作都在垃圾車司機的監督之下,他們因而可以避免搬重物。

酷!我敢肯定大家都希望看到它實現。然而,我不敢確定的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單純地嘗試改進這種技術。

我們有這項技術,它是可行的。你只需要一個人類司機,而且他們還不用下車。如果你是富豪集團,你可以把大量的精力花在設計一些移動機械手臂能駛上人行道、找到垃圾桶、想辦法抓住它們、運至卡車上、倒掉、然後放回原位。或者,你可以確保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垃圾和資源回收桶,要求他們花30多秒放在街旁,然後只需調整現有技術,就能使擁有機械手臂的垃圾車完全獨立作業。在這部分人類多了一點點工作,而我們知道這項要求並不瘋狂,根據YouTube影片得知已經有多個社區開始實施。

那麼,富豪集團到底想要做什麼?當然在某些環境中,有手臂的卡車不能穿越,而移動機器人將展現他的價值,但是仍將會有些超困難的問題要解決。這也許是重要的一部分:試圖解決難題是推動技術發展水平的偉大方法,三所大學的學生肯定會獲益良多。本篇新聞稿提及:「這項工作將持續到2016年6月,屆時該技術將在車輛上進行測試。」而要發展出上面概念圖所顯示的技術,以這時間表來說將是非常具挑戰性,所以,我們還不能確定能期待什麼,但我們仍然興奮要看富豪集團和他們的研究團隊將會帶給我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