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六大新趨勢及啟示

2015.0911.1

此文章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IEEE或IEEE Spectrum的立場。

在我們周遭有種種跡象顯示機器人領域正在經歷一場重大變革。機器人的報導也越來越佔媒體版面,一些與機器人有一點相關的大公司突然搶著收購機器人公司,就連沒在雷達螢幕上的國家這幾年也跳出來加入機器人領域。許多與機器人相關的設計和營運限制逐漸被淡忘,除了其他因素之外,特別是採用雲端計算和社群媒體。成本迅速降低、新的應用,甚至對機器人的定義也在快速改變。種種跡象都指向機器人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正面的影響。

這篇文章列出了六個主要趨勢,並討論他們的影響。

1. 商業投資

最近,商業部門出現顯著的機器人投資,例如Google收購了幾家機器人公司,亞馬遜(Amazon)收購了Kiva系統(Kiva Systems)並演變成亞馬遜機器人。高通(Qualcomm)也在投資機器人技術。上週,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豐田公司也宣布大舉進軍AI和機器人。即便是多年來對機器人沒有特別吸引力的風險投資家,現在也對投資機器人初創公司感興趣。我們希望,這將導致機器人新應用的採納及加速關鍵技術的發展。或者甚至可以推動該領域成為「爆炸性增長的良性循環」。

2. 新國際玩家的出現

傳統上,機器人的發展主要在日本、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現在,該領域正不斷地在擴張,新國際玩家不斷湧現。中國積極投資機器人產業,中國製造商正引領全球採購新的工業機器人,而他們自己也正在開發低成本的工業機器人。最大的商業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DJI)來自中國,南韓的機器人採用率領先世界,南韓日前還在DARPA機器人挑戰賽中擊敗美國、歐洲和日本獲得冠軍。瑞士、荷蘭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或是其他國家則在AI、機器人和無人機項目上投入大量資金。機器人產業的全球化有望創造新機會和挑戰領導的傳統玩家。

3. 減少硬體成本

商業領域中工業機器人,例如關節式機械手臂和移動機器人平台和無人機等的成本一直在下降。這有助於部屬機器人和無人機在新的應用上。農業部門預計成為機器人和無人機的重要新市場。

4. 無人機流行於民間

在國內和國際上民用無人機快速增長,不幸地是,這些機器人在網路安全方面有重大漏洞,最近的例子是汽車駭客說明了車輛對網路攻擊的脆弱性。對應如操控車輛造成物理傷害的攻擊需要新的網路安全技術,在此領域中只要一起嚴重事件就會影響輿論,並導致重大挫折。

5. 雲端機器人

機器人可以利用雲端做海量數據處理以及與其他機器人即時信息交換。雲端機器人有釋放機器人計算約束的潛力,並給機器人「足夠的大腦」來處理之前無法解決的棘手情況。大數據的發展也正接受機器人社群來處理由傳感機器人產生的海量數據。

6.利用社群媒體數據

機器人現在可以更進一步處理社群媒體數據。他們可以在社群媒體上挖掘資料(例如圖片、影片和地圖),並用人工智能技術,例如深度學習演算法(Deep Learning Algorithms)獲得新感知能力,以至於可以擴大自己「理解」環境的能力。社群媒體也可以用來眾包展示幫助機器人得到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