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Orange 的移動機器人獲得 3,000 萬美元資金

2015.0814.1

GreyOrange是印度和新加坡的物料處理初創公司,獲得3,000萬美元的股權融資,用以提高貨架到揀取的Butler機器人系統的產量。

2015.0814.2

GreyOrange公司計劃利用這一新的資金,將目前300多個員工數量翻倍。他們有兩個產品:包裹分揀和Butler系統。

Butler是一個Kiva的系統的正方形版本,Kiva系統為亞馬遜在2012年收購的圓形的橙色機器人。Kiva系統已被證明非常有價值,能加快從倉庫將商品帶出、動態地儲存商品以方便取得、並在揀配和包裝工作站之間運貨。這些都是亞馬遜公司評估後決定購買Kiva作為內部使用的原因。Butler版本聲稱能達成同樣的任務, GreyOrange的客戶名單是以配送中心為基礎,包括Flipkart公司 (印度版的亞馬遜公司)、亞馬遜印度公司和Delhivery公司 (分佈印度各地的配送中心系統的整合和供應商)。

因此關於GreyOrange公司的資金就有兩個問題浮現:

  1. 為什麼需要Butler?
  2. 他們的技術是否侵犯Kiva和亞馬遜的技術?

KIVA系統和通用機器人在過去和現在都依然是明星機器人。他們都有驚人的銷售數量,也因此得到顯著的資金。

  • KIVA系統,它在2012年以7.75億美元出售給亞馬遜公司,此前在三輪融資中曾獲得1,810萬。一位前KIVA員工表示,“其成長很單純:新客戶提供了他們的系統部分前期付款,並用於壯大公司。只要你迅速成長,你最後其實會有正的現金流。最終也就會產生利潤“。
  • 通用機器人最初是由丹麥的半政府集團出資,但隨後以類似KIVA的方式自籌資金,直到他們以3.5億美元於今年早些時候被出售給Teradyne。

KIVA系統洞察了在現代化倉庫自動化中,最困難是那些需要依賴人的眼睛和手來作識別和抓取物件的功能。若無感知和靈巧性,機器人系統僅限能用於高重複性的工作,所以KIVA系統採取了明顯的中間步驟,建造了移動機器人來攜帶物品給在固定點的工人。未來,一旦機器的感知與機器臂變得更好、更便宜,現場需要的工人可能會完全消失。

最後,關於知識產權(如專利和版權)。GreyOrange公司已經在亞馬遜公司可能侵犯知識產權的名單上。我們能假設GreyOrange應已核實過他們的知識產權與KIVA/亞馬遜公司的知識產權,並認為他們的產品是足夠獨特的,並不會引起法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