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可能是未來必要的城市寵物

2015.0515.1

我們都愛我們的寵物。我們對寵物的愛通常超乎常理:你不會想知道我在寵物店買來5美元沙鼠的身上花多少醫療費。隨著世界人口增長以及越來越多人移居城市,這造成越來越難提供較大型寵物(例如貓,尤其是狗)牠們應得的生存環境。寵物將變成僅富者可以負擔的奢侈品,那我們其他人呢?答案是:機器人。

墨爾本大學動物福利科學中心教職員Jean-Loup Rault在期刊上討論寵物在數位時代的演進。Rault認為以目前都市人口成長的形勢看來養寵物是無法持續的。但讓我們拋棄和動物之間這有意義的關係,這並不現實。

在過去幾世紀甚至數千年以來,人類和動物的關係從「這很美味」到「這是我的坐騎」變成「這好可愛」。工業革命時用引擎取代了馬匹,因為引擎更符合我們的需求。我們可以異想天開地認為,數位革命可能用同樣的理由將寵物用機器人給取代?

在城市中擁有一隻寵物狗可能是困難的。養寵物所費不貲:大多數統計認為養一隻狗每人每年平均要花費1000到2000美元,如果你付錢請人去遛狗、付錢讓狗登機,花費當然更高。狗需要大量的關注並佔據你相當多的時間──無論你有沒有時間。還有,動物的社會性也是個問題,例如將狗大多數時間獨自關在屋內或是公寓裡是否公平。

但換個角度,寵物給了大量的愛、關注和擁抱,那是無價的。但事情是,研究顯示機器人可以做到非常類似但不完全一樣的情感地位。

總的來說,機器人寵物似乎從人類得到人類對(活)寵物的相似回應,但目前還不清楚它們是否促使相同反應以及取代對寵物的需求。儘管如此,科學家仍然在爭論人類從(活的)寵物獲得的功能和好處。

此外,它們沒有生活費和社會需求(如果你想的話它們可以模仿),如果你出城,它們也會自己好好地待著。事實上,它們甚至會在你不在時照料你的地方。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沒有機器人可以取代從寵物身上得到的情感滿足。這千真萬確,沒有人可以說什麼。但通常的情況是,你有一隻狗,但是你的孩子卻想住在城市裡,那就失去了養狗的意義。他們想念擁有狗的時候,所以用機器人取代;對他們來說,機器人提供了相同的情感滿足。

如果人工寵物可以複製人類從(活)寵物身上取得的益處,那意味著人與動物的情感連結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以及我們投射在有生命或人工互動夥伴的想像嗎?如果飼養人工寵物的好處大於風險,並少了其他「活寵物」的潛在動物福利問題,那它是否符合道德關係?

Rault並沒有討論到什麼程度的機器人(在硬體和軟體)能夠模仿動物,但這其實不太重要。如他以上所說,人類善於與各種東西建立情誼(生物、機器人或是完全無生命的),隨著技術的改變,這只會變得更加容易。以後或許會發生,甚至是很可能發生,未來的寵物不再像動物,而是被我們自己設計出來獨一無二的夥伴給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