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機器人使孩子看醫生時較不害怕

2015.0114.1

幾乎沒有人喜歡被打針,尤其是孩子們似乎特別討厭它。接種疫苗對每個人都不是一個愉快的過程,包括孩子們、他們焦急的父母、以及只是想做好自己工作的護士和醫生。有些辦法能輔導相關的人們能更好處理害怕和痛苦的過程,而這也正是機器人可能會有所幫助的地方。具有適當編程的機器人已被證明,它們可以成為非常有效的疼痛教練。

RxRobots,一家卡爾加里大學的分拆機構,正在使用Nao機器人來幫助輔導孩子們,度過有可能導致他們痛苦和困擾的單一醫療程序,像是任何用到針的治療。這不僅僅是因為孩子不喜歡接種疫苗; 他們中的一些會尖叫、嘔吐、或試圖逃跑。據RxRobots研究表明,擁有這樣的慘痛經歷的孩子們,當長大後將不太可能尋求醫療保健。

RxRobots將Nao機器人命名為MEDI使用作為互動的方式看起來很簡單,但它是來自一些嚴肅的認知行為的研究結果。大多數的孩子的反應都是這樣,“嘿,酷喔,一個機器人!”

於2013年對一組57個患有慢性疾病並對針頭有中度至重度恐懼的兒童的研究發現,MEDi機器人可以減少疼痛和困擾高達50%,而且“孩子恢復得更快,打完針後幾乎立即面帶微笑並放鬆,不像在對照組的孩子,仍然覺得不高興,之後往往不會與他們的父母和護士說話。”

除了接種疫苗,MEDI也被用於輔助孩子度過抽血,這過程往往會比疫苗接種更令人痛苦。因為Nao是很容易編寫程序的機器人,這裡面還有很多的可能性:核磁共振、化療、康復,甚至是牙醫診所,都可以受益於友好、樂於助人和能分散注意力的小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