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機器人學會跟拍籃球

2015.0109.1

Charles Rex Arbogast/AP照片
籃球比賽移動快,但新的算法可以幫助攝影機器人跟上動作。

我們漸漸接受了讓機器人接手在製造業中部份工作的想法,但在場邊為NBA拍攝的攝影師應該擔心被取代嗎?直到最近,將攝影機留在人類的手中似乎仍是一個安全的選擇。但在一月初,迪士尼研究室的科學家報告說,他們已經在教導自動攝影機,用人類攝影師的方式去追踪籃球比賽的動作,並取得了很大進展。

但人工智慧操作的攝影機還沒有完全的突破,系統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涉及到像籃球比賽這樣快節奏的事件。單單訓練攝影機器人追蹤球的運動會導致愚蠢鏡頭,而使比賽很難看懂。這是正擁有ESPN的迪士尼所關心的事,能將體育賽事完美的直播呈現。

在迪士尼研究室,Peter Carr工程師和Jianhui Chen博班生,正教導攝影機器人能像專業攝影師一樣,通過預測球將在哪裡而跟上比賽節奏,而不是試圖一直盯著球所在的地方。

Carr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不使用與球所在位置的任何直接信息,因為以一台攝影機跟踪球是困難的”,“但球員是會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方,所以他們的排兵布陣通常提供了關於球的位置明顯的線索。”

Carr和Chen的系統將籃球場上分成四個象限,並跟踪在這些象限裡的動作,創造各球員位置的地圖。該地圖提供了自動化攝影機所需要的數據,來預知這些球員的位置,讓攝影機預先對準鏡頭在球場上,而不是被動做出反應。

該算法雖還無法體會急停跳投或者是一個很棒的擋拆配合的優美,但它越來越能確定比賽中可能發生的下一步。已在高中籃球比賽中進行了測試,固定的攝影機器人儘量地模仿人工操作的方式,如以傾斜和縮放對比賽進行拍攝。

到目前為止,該算法只在籃球比賽中被測試,但Carr和Chen希望在它有進一步的發展後,它也可以適合於其他運動。所以在不久的將來,電腦可能不只在撲克牌和投杯球遊戲上比我們玩得好,他們甚至可能比我們觀察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