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製造機器人形

2014.1217.1

圖:Speecys 公司的動態人形

對於在日本有數十億美元的塑料模特業來說,能自主擺動作的人形將會是一個大事件。由春日知昭(之前在Sony公司任职研發Aibo機器狗)於2001年成立的Speecys機器人技術公司,已經推出了它稱之為世界上第一個的“動態人形”系統。

該公司的MF-201原型人形包含一個25公分高的人型骨架和20個線驅動關節,使它能擺動頭、手臂、腿和軀幹。各金屬線全都穿過身體和到達充當該人形主要支撐的一條腿,接著進入一個內有伺服馬達、藍牙LE、Wi-Fi、喇叭和感應器的箱子。它基本上是現代版的日本傳統的木偶。

Speecys希望與各大廠商合作,向市場推出MF-201和可更換的塑料配件,例如根據流行文化的圖像所製作的可拆卸頭部和身體部位。消費者可以很容易地從動畫電視節目、電影、遊戲和漫畫書,建立數百個不同的角色。內含的軟體使消費者可以很容易地創建和擺出各種姿勢和舞蹈動作等。當你坐在你的辦公桌時,動態人形系統能跟你打招呼,並讀出新聞或你的社交網絡的消息。

雖然臉部和語音識別等更先進的功能,已在Speecy早期的機器人中使用,包括小型的類人型機器人(如SPC-101)。然而,這些機器人沒有一個可以重複Sony的Aibo機器狗的成功。儘管如此,Speecys希望以5萬到10萬日元(約合500到1000美元)的售價範圍,把動態人形系統帶進市場。這聽起來似乎有點昂貴,但很多宅男很願意付出這樣的價格,來使它成為他們塑料模型收藏品中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