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機器人的新一輪推動:投入資金和放寬條例

2014.1203.1

今年六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希望在2020年日本的機器人市場能翻3倍達220億美元。上個月日本政府舉行了“實現機器人革命的會議”,以制定一個五年藍圖來強化工業。

日本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運作中機器人人口。但是,這地位最近受到美國、德國、韓國和中國的共同挑戰。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讓機器人成為我們發展戰略的一個重要支柱......讓日本再次擁有競爭力。”

寬鬆條例和戰略融資都是日本和安倍的5年發展計劃及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核心。

在CNBC報導的一個實例中,一個測試腦部手術機器人的小組,因違反規章條例而關閉。相對著達芬奇手術系統在商業上的成功,而他們和其他日本研究人員的原型機卻只能在實驗室凋零。

但現在新的NEDO已招募川崎和松下公司,研究與達芬奇競爭的機器人,可以執行更複雜的任務,包括腦外科手術。手術機器人的新推動力是4,200萬美元,為整體架構1.38億美元的一部分。該架構的一部分是改革管制條例,將使新的機器人手術設備更容易通相關規定,並達到在2019年在臨床試驗上有媲美產品的目標。

2014.1203.2

日本政府估計護理服務機器人市場將從現今僅僅1.55億美元,在2035年到達37億美元,並鼓勵日本公司來服務這些需求。他們還發布了世界上第一個個人護理機器人的安全標準,以幫助大型企業進入護理市場。松下、安川、豐田、Cyberdyne等日本公司都宣布在未來幾年的護理產品計劃。

  • Ÿ松下已經開始出售能從床轉換成輪椅的機器人,也將開始出售協助老年人行走的機器人;
  • Ÿ安川將開始銷售將臥床不起的人從床上搬運到輪椅的設備,及復健腿的機器人;
  • Ÿ豐田將開始租賃復健機器人給行動不便的患者;
  • ŸCyberdyne的HAL外骨骼套裝今年初收到新的安全委員會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