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完成打棒球機器人只差一步

2014.1119.1

圖片:石川渡邊實驗室

東京大學的石川渡邊實驗室多年來一直有非常酷的機器人展示。他們能夠做到的各式動作如擲球、偵測來球軌跡、接球、擊球、還能夠快跑達陣。這些展示都是非常有趣且能突顯他們的高速驅動器及視覺系統。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一直在開發機器人系統,並致力於使它們分別實現棒球的基本動作,如投擲、球體路徑追蹤、擊球、快跑及接球。我們通過控制配有即時視覺回饋攝像機的高速機器人來達成這些動作。將以上敘述的能力整合於一個機器人之前,我們先總結了達成每個動作的關鍵技術。”

在棒球運動方面,在石川渡邊實驗室所製作的影片中,機器人顯示出超越人類的潛在能力。機器人投手能夠對目標精確而重複的投出好球或是任何物體。但最有優勢的還是機器人打擊手,因為它能夠使用高速視覺系統來偵測球的旋轉和追蹤球的軌跡,進而將球擊至任何想要的地方。

似乎棒球競賽中某些程度的隨機性和偶然性,是非常令人興奮的。當人類打棒球時,對於擲球及擊球無法有完美的控制。如果他們真的能夠控制,它就不會是場比賽了。所以問題是,如果這些機器人開始打棒球,會使比賽會變得更有趣,還是少了一點樂趣呢?

無論哪一個,我們對於這項研究的進展都感到相當期待。石川渡邊實驗室把這些驚人的系統整合在一個機器人身上,將是最了不起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