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糊糊的粉紅色機器人進行爆炸性跳躍

2014.0917.1

這種“不受限制的軟性跳躍機器人”,由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創建,昨日在芝加哥的IEEE國際會議上的智慧機器人與系統(IROS)發表。該機器人具有一個矽膠的三肢和一個在底部的“爆炸式致動器”,它是運用丁烷氧反應產生向上推動力量。

2014.0917.2

機器人的三個腳可以氣動方式膨脹,這使得它能夠定向自身來控制發射的方向。一旦它指向正確的方式,丁烷(來自內部的罐子)和氧氣(從錳和過氧化氫的混合物中生成的)將被注入到在底部具彈性的附屬物。火花產生時,用以點燃混合物引起爆炸,將機器人送至0.6米(7.5倍於其身體高度)的空中。重要的是,機器人的指向和跳躍所需的一切都在電路板上:這是完全不受限制,並獨立於任何外部的設備。

利用化學反應是吸引人的,因為你可以得到非常高的功率密度。在哈佛微機器人實驗室的一個博士後Michael T. Tolley說,“這是攜帶能量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方式”。大部分汽車、飛機、火箭上利用被控制的爆炸來運行是有原因的,因為從他們燃料的重量和體積,會得到巨大的能量,而電池完全相形見絀。爆炸是複雜而凌亂的,而且往往需要非常小心地管理潛在的危險因素,但是這肯定不是機器人第一次利用化學反應來推進。

2014.0917.3

這機器人的下一代將是另一個進化,一個完全不同的設計,將能自行扶正、確實地正面落地、以及進行多次連續的跳躍。在這種情況下,燃料不會是限制因素:機器人所攜帶的反應物足夠使其進行至少80次跳躍。研究人員還提到,未來的版本可能包括抓地和附著在某表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