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膠黏劑從機器人的腳移用到你的牆

2014.0430.2

很少有機器人如Stickybot被高雅地設計,它是斯坦福大學的第一代機器壁虎。生物靈感從頭一路延伸應用到腳趾,其中一個特色是早期的壁虎腳趾的膠粘劑。壁虎使用凡得瓦力黏住東西,這力是在他們的腳趾的細小纖維,和任何它所在的表面之間產生:他的黏性與膠水或膠帶具有黏性不是同一意義;這是一種分子引力,作用於光滑的表面,可以反覆使用。除了用在機器人外,它聽起來像是有用的東西。這看起來像人造的壁虎腳趾即將成為主流,是具有超強的可重複使用的Geckskin。

雖然機器人專家已能夠複製壁虎腳趾功能有一段時間了,但除了腳趾材質外,有很多更是壁虎自己要做的。由於是分子鍵合,這材質會黏附所有的東西,這意味著壁虎花了很多時間,試圖保持他們的腳趾乾淨。另外,然而納米級的毛會粘住他們所接觸的任何東西,但它需要和表面非常貼合。壁虎藉由柔軟且高度靈活的腳趾做到這一點,但我們一直無法很好的重現。下面的圖片顯示了一個機器壁虎(第三代Stickybot)黏在玻璃上,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看到,並不是所有的腳面都是黏附著:

2014.0430.3

這在美國麻薩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學正在開發的Geckskin,已經使用“褶狀黏合力”解決許多此類問題,因為它不是擬態壁虎腳趾的材質,而是使用較寬的纖維,並不是壁虎有的細小毛鬚。Geckskin能夠黏附任何大略平滑的表面,包括玻璃、金屬、石膏板、木材、它甚至可以黏在稍微彎曲的表面。

Geckskin的另一大好處是(除了它所能承受的負載),它很容易從表面移除。就像壁虎腳趾,Geckskin需要在一個特定的方向施加負載才能黏附:當有體重向下拉住,它就會黏附住,但在重量移除並向上提起後,它就會立刻剝離了。要有最好效果,你必須靠工具把Geckskin非常緊密的貼住表面,而這並不削弱其方便性或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