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的夾持器衝擊市場

一個總部位於波士頓的初創公司Empire Robotics,開始出售自己的VERSABALL套件,它是一個新的高科技擠壓式夾持器,不須昂貴工具就能夠執行自適應夾持的操作。

它內部填充有顆粒材料,在一種模式下,它是糊狀的,足以包覆物體。然後,當在球內部形成真空後,顆粒們被拉在一起圍繞物體,變得固化。這獨特的設計使夾持器,能拿起廣泛的不同物體,最多可重達20磅。早期的工作是在與Bedford iRobot公司合作下完成,並由五角大廈的研發機構DARPA所資助。目前康奈爾大學擁有此專利。

矽谷新科技夾持器的初創公司Grabit,是在開發項目與客戶合作,以完善他們的新Electroadhesion技術。它是超低功耗可電控的粘著技術。該技術由SRI國際公司開發並獲得專利。Grabit的產品包括夾具及固定裝置、處理盒子和箱子的夾具,以及專為製造和物流的智能運輸裝置。

夾持器,也就是機器人的手爪,是機器人手臂和物件之間的物理界面。在這兩個初創公司之前,只有四種類型的夾子:真空、氣動、液壓和伺服電動。

夾具製造商比比皆是,但一個家族經營的德國公司Schunk,一直走在行業的前列。他們將很快向市場提供五個手指上都有感應器的機器手,以應付更複雜的工作。

另一個有趣的夾持器是由日本的古川機工有限公司製造的Switl。此夾具可以拿起,一般抓取時會失去形狀、或是根本不能被抓住或碰觸的果凍狀物體。像是美乃滋和番茄醬等,就可以被拿起來,而不改變它們的原本形狀,並被移動到不同的位置後,還能保持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