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在太空人體內操作的小型外科醫生機器人

能夠在太空人的身體內作業的微型醫療機器人,有朝一日能在太空有序地提供緊急手術。一個拳頭大小的機器人安排在未來幾個月進行第一次零重力測試,這是我們的一小步,使機器人醫治持續好幾個月被困在深空任務的人。

 

astronaut-1

圖片:美國航空航天局

根據New Scientist雜誌,這小巧的機器人是Virtual Incision公司和Nebraska大學林肯分校研究人員的產物。它設計成能通過小肚臍切口滑進人的身體裡面,並用惰性氣體撐大病人的腹腔來創建操作的空間。使用多個工具的雙臂可穿過胃潰瘍、燒灼及縫合傷口、或進行緊急闌尾切除術。

操作員使用能提供反饋的兩個Phantom Omni觸覺設備、顯示器和一個腳踏板來控制機器人。無論是外科醫生的使用界面還是機器人,將有機會在通過俯衝提供零重力模擬的飛機上,測試運行人機的協調。

astronaut-2

但願要求機器人的協助的緊急情況是很少的。但是,一個於美國航空航天局人類研究計劃調查員的研討會的報告指出,這種醫療方案已在偏遠地區出現過,如在北南極考察和在軍事潛艇服役的情況。這表明,未來生活在遠離地球的月球基地或火星殖民地的太空人和其他太空探險者,可以從這些技術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