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2014)

臺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簡稱NTU-iCeiRA)每天會發表兩則與機器人及自動化相關國際消息,提供新資訊平台服務予以各界參考,因為機器人產業變化很快,我們需要即刻因應國際趨勢,好好審視一下臺灣環境,找尋我們自己的立基及出路。

例如,近期來最轟動自動化與智慧機器人的新聞當屬Google 莫屬。去年Google一口氣收購了八家機器人製造公司,讓業界跌破眼鏡,開始揣測這家網路巨擘的下一步棋。Google收購了Schaft、Meka Robotics、Redwood Robotics、Bot & Bolly、Autofuss、Industrial Perception Inc.、Holomni、以及最負知名度的Boston Dynamics。八家公司之核心價值共涵蓋了機器人界的關鍵技術。

另一則重要新聞則是蘋果以35億美元收購了總部位在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的 PrimeSense,一家專門開發深度攝影機內之韌體及函式庫的維護廠商。可見蘋果想與微軟在新興電腦視覺市場上分庭抗禮、一較雌雄的意圖。更豐富新聞訊息可詳見本中心官網。

機器人市場是這樣一塊處處充滿機會的藍海,以至於各工業大國如美、德、日、韓、中國皆大幅投資進行機器人的研發。歐盟通過「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英國則有「高值製造的未來展望」、德國也推出「工業4.0計畫」、日本「產品製造產業振興計畫」、美國「國家機器人技術計畫(NRI, National Robotics Initiative)」、韓國「國家機器人產業政策-機器人未來戰略」等計畫皆可見各國已開始進場卡位。

國際上機器人技術發展政策的主要項目,亦可由主要工業國一窺端倪。美國於2009年提出機器人發展藍圖、歐洲也於同年提出2020歐洲機器人願景,日本則提出機器人產業政策,韓國於2008年通過機器人開發與普及促進法。這些法案中的重點項目均包含健康照護機器人,顯示全球社會高齡化現象造成之迫切需要。

回歸國內而言,臺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簡稱NTU-iCeiRA)在自動化機器人與智慧機具的發展上也不遺餘力。本中心合作研究計畫主要以(A)醫療與健康照護智慧機器人、(B)整合製造自動化之智慧機器人、(C)智慧服務機器人三大主軸進行前瞻性核心技術研發,並配合產業需求與產業界密切合作,並規劃智慧機器人技術/產品開發於創新商業模式。

除了產學發展以外,回歸到智慧機器人終將進入到我們日常生活世界,讓我們生活更加美好。NTU-iCeiRA致力於每年會舉辦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以及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IRHOCS),期望促成國內及國際參賽人員互相交流、觀摩學習,達成人-機互動、互助合作的目的。相關新聞、中心研究成果等訊息,已在中心官網一一呈現,廣邀關心機器人產業及自動化人士。若有認同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到您的Facebook上,持續給予中心官網指教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