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與健康照護機器人

腹腔鏡手術是一高效率且特別的技術手術, 傳統的手術是以一單一切開的方式進入腹腔進行手術,而腹腔鏡手術只以幾個0.5-1cm 的小切開口來進行手術。手術時專用的器械及照相儀器都是經過這些管子深入腹腔。目前的腹腔鏡手術其CCD 鏡頭是由助手依醫師的指示來輔助操作,若配合默契不好,則手術時間就會變長.

本計畫(無感測器俱力量偵測功能之智慧型多自由度腹腔鏡機器人系統)使用安裝在醫師頭部的MotionNode來讓外科醫師能藉由不同的頭部姿勢角度搭配安全啟動/鎖定機制來操作五個自由度的CCD鏡頭去定位並同時執行手術以縮短手術時間。本計畫所提出的方案同時兼俱傳統手術(TLS) 及微創手術(MIRS)的優點。第一,本計畫所提出的方案是一種直覺的操作故不須太多的訓練;第二,本計劃所提出的方案是取代助手可解決人力短缺及醫師與助手間配合默契的問題,如此可增進醫師手術的效率同時也讓手術室的利用率提高;第三,HMD 3D 影像及力量回饋機制可提供手術醫師完整的手術資訊,最後,本計畫將配合台大醫師團隊主持人及共同主持人作腹腔鏡微創手術的活體驗証。未來工作如下,本學期實際作出Gyro的部份,那接著就是要實作馬達,利用所得數據控制馬達的位置,再將馬達接上Ideal Eyes來實現整個想法。在實作過程中發現,人要轉頭並不方便,而且會需要用到類似Google glass的顯示器或著是包圍醫生四週的螢幕才能隨著頭的旋轉持續看到螢幕。一種解決辦法是讓角度增幅,醫生的頭只要些微轉動Ideal Eyes會作較大幅度的轉動,減輕醫生的負擔與顯示器的問題。不過到底要怎麼作比較好,或許還是需要使用者經驗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