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及人機互動

基於外觀影像的年齡辨識系統

電子全文下載

許多現代產業應用都需要年齡辨識這項功能,例如:影像監視系統、法醫辨認、菸酒自動販賣機、顧客群分析等等。因此我們提出了一套方法,使用人臉影像資訊的年齡辨識系統,並應用在人機互動上。在影像預處理之後,我們使用了機器學習中的支持向量機來訓練我們的年齡人臉資料庫。

我們的資料庫來自FG-NET以及MORPH,透過混和兩個資料庫來增加樣本的複雜性,以增加辨識難度。另一方面為了增加辨識的正確性,我們同時使用了線性核及高斯核來訓練我們的樣本,並在最後使用統計學的F1方來來做最後的決策。我們系統在男性年齡的辨識率達到95%;在女性的部分達到了97%。以目前的市場需求來看,有許多應用情境都需要年齡辨識這項功能,透過年齡辨識系統,使用者可以得到更有價值的商業資訊,例如監視系統透過年齡辨識的結果,可以分析特定時段各種年齡層顧客的分布情形,有了這樣的情報企業便可以在特定時段針對特定族群做最有效的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