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陪你玩任天堂,誰需要真朋友

2015.0805.1

對我們這些沒有朋友的人來說,至少還有電動玩具。而且還要感謝人工智能,讓我們對戰的電腦敵人越來越逼真。大多數的遊戲不在意AI可以帶給玩家激烈競爭,那也沒關係,因為我們仍可以透過擊敗他們獲得樂趣和滿足。

AI缺乏的是有形的化身(physical embodiment)。你知道,就是一種失敗時可以對著尖叫,贏了可以對著沾沾自喜的東西。而小小的NAO人型機器人很好地填補了這一塊,日本筑波大學研究人員還教它用Wiimote及其他控制器玩Wii的網球遊戲。

NAO確實是在玩遊戲,儘管它沒有使用板載視覺來進行。透過電腦處理負荷繁重的Wii的視覺輸出訊號,以辨認球員的位置並相對應地改變戰略。然後電腦發送控制信號到NAO,使它執行預先設計的手勢,就像真人玩家一樣。

既然你可以直接和遊戲內建的AI對戰,那上述的重點又是什麼?因為透過使用不是遊戲中的AI,你可以自己將它升級,以及用同一隻機器人玩一堆不同的遊戲。機器人可以學你怎麼玩、你喜歡什麼及討厭什麼,並且用這些知識挑戰你或是阻擾你。或許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有一隻很酷的能玩電動的機器人在家,那麼可以打賭有很多人想跟你做朋友。

日本筑波大學學者廣瀨旬哉(Junya Hirose)、廣川正和(Masakazu Hirokawa)和鈴木健嗣(Kenji Suzuki)在2015年ACM/IEEE人機互動國際會議中提出:「幫助人類社會互動的遊戲人型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