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工廠以 60 個機器人取代 600 人力

2015.0826.1

遊客在上海的自動化貿易展中觀看機械臂。中國正積極增加機器人的生產線,並到2017年,在工廠工作的機器人數量將超過北美和歐盟。

根據中國《人民日報》所述,位於深圳北方的工業大城東菀市的長盈精密技術有限公司,已用60個機器人取代約600位生產線人力,降低5倍製造誤差並增加超過2.5倍的產量。

文章寫道「這是東菀的第一個無人工廠」,是該區域工廠全面工業自動化「機器換人」計畫的第一步。

根據該文章所述,這家工廠主要製造手機模組,其他的機器人包括生產線全自動運輸裝置和自動分流倉儲系統。機器人的引進讓每人每月8,000模組的生產量增加至21,000,且不良率從25%降低至5%以下。

顯然,工廠裡還是有工人存在,但大多數不執行任何實際的生產線組裝任務─技術人員只需要坐在中央控制系統的電腦螢幕前。

東菀市計畫在2016年前完成1000到1500件「機器換人」計畫,這將會極大地增加產量且提升產品質量,但同時也會使將近100萬人失去工作。到了2017年,中國將會有超過40萬的工業機器人,此數量亦會超過北美和歐盟。

如果我們注意到中國國營關於製造業機器人的資訊,會很清楚地看到中國過去長期依賴相對非技術性的勞工,而現在這國家積極地要過渡至自動化工廠─「到了2017年,中國將會有超過40萬的工業機器人,此數量亦會超過北美和歐盟」─超過40萬人。目前情況是,中國當前每1000人中僅有三個機器人在製造位置上;而德國則是中國的五倍、日本是其十倍以上。

我們不太確定從《人民日報》買來的消息是否完整,雖然這不會說荒謬到我們無法置信。在某些點上,這幾乎可能是真的:在中國或是其他地方,想做這種工作的人根本不足。員工流動率大、勞動力不穩定,加上要跟上全球廉價電子產品的龐大需求,我們必須依賴更多機器人以彌補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