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中和水中自行組裝的模組

2015.0121.1

圖文:MIT自組裝實驗室

我們已經看過了一些不同的機器人建設計畫,它們充分利用隨機性,透過一段時間的隨機移動,自己組裝成複雜而有秩序的結構。一般情況下,自主的protorobot模組會在某些人工產生的隨機運動(像是震動桌子)下活動,但是僅僅使用自然能量就能夠自主組裝的模組會是更有趣的。

這個攜帶著小結構片段的氦氣球計畫被稱為空中組件,它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Skylar Tibbits和麻省理工學院的自組裝實驗室:

空中組件致力於使大型模組可以在平地之上、建地或複雜的環境的空中完成組裝。在將氦氣放盡而模組觸地之後,已組裝好的輕質結構格子將保留下來。

2015.0121.2

其形狀創建取決於模組的特定連接點被啟動,利用磁鐵或任何機構來完成最後結構。組裝過程本身是完全自主的,只依靠輸入足夠的能量於系統,來保持模組彼此相對的隨機移動。

在這裡的例子就是受到大風吹襲,同樣的組裝原理可以應用在紛亂的水中,而自組裝實驗室已經成功地創造出這樣的一把椅子:

2015.0121.3

這個實驗的概念是,這樣的技術未來有可能在空間不足,甚至是沒有相應的設備的情況下,製作出體積龐大而複雜的結構,像是在太空中、開發中國家或任何災區,也可能應用在規模過於微小而只能自體組裝的東西。

如Tibbits的解釋:這些實驗的長期目標,是為了開發出完全自主的組裝,不需要機器或是人工去干預施工過程,沒有化石燃料的燃燒,也不需要額外的能量,可以全天候運行,且在現有的技術下以最佳的方式解決許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