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不只能應用於機器人握爪,還有許多其它用途

2014.1031.1

我們首先來看的是SRI在2010年的電子附著技術(雖然它至少在2008年時就已經公開了)。最近它從SRI分拆出來,名為Grabit的公司,10月初也在RoboBusiness展示了靜電夾鉗技術。我們進一步的來看看SRI在電子附著技術的發展,包括輸送機、爬壁機器人與運送無人飛行機。

電子附著技術幾乎可以在任何東西上產生“粘性”。這有點像是一個有切換開關的膠帶。他能夠如此靈活是因為他的電極交替產生正電荷和負電荷,誘導任何靠近的物品產生相反的極性(不管是不是導電的物體),從而產生黏性。像壁虎膠帶,是否附著良好取決於是否有大量的表面靜電接觸,所以如果你想附著的不是平面將會有問題。而Grabit的指狀夾鉗技術能夠避開這樣的問題。

以商業的角度來看,這樣能夠抓取物品的技術是最能創造商業利益,但也有其他有趣的應用,像是用在攀爬牆壁:

2014.1031.2

電子附著技術的表面能粘黏在東西上,反過來說,這也意味著東西黏附在有電子附著的表面上。將夾具的概念反過來,你將會得到一個傳送帶,能抓住物品以陡峭的角度向上傳送:

2014.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