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讓人類感受乳房觸感的機器人

2014.0910.1

日本研究人員近日研發出一種可裝置於手上的觸覺感測裝置,能讓指尖模擬觸碰到不同物質柔軟度時的感覺。研究人員聲稱,該設備可以做為訓練工具,幫助醫學院學生提升手對於身體的感覺。他們還宣稱,此裝置甚至能夠教授學生如何做乳房腫塊的觸診。

觸覺技術多年來一直在改善,但模擬觸覺仍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這是因為我們的指尖非常敏感,從觸覺是非常難模擬的。

2014.0910.2

此觸覺感測裝置是由一個五指觸覺手掌連接到機器手臂[如上圖],不同於先前的系統,此設備創新之處是在於能將設備直接與指間接觸,並且使用了一種稱作hyper-gel的材料,具有輕薄和富有彈性的特性,與人類的皮膚性質相近。

為了模擬柔軟度,與人體指尖接觸面的部分使用兩個轉子支撐使用者的手指,並使用hyper-gel 包覆轉子,通過使用馬達及齒輪,可增加或減少包覆材質的張力,當增加張力(拉緊)時,觸感會硬一些;反之,當減少張力(放鬆),手指的觸感則會感到柔軟一些。(詳見下圖)

2014.0910.3

研究人員計畫進行更多的實驗,希望證實此裝置的準確性,也希望未來能取代人體和動物來做試驗訓練,增加可行性及倫理爭議的議題,用於培訓未來的醫生,讓此裝置成為一個有價值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