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並不完全信任機器人與孩子一起

2014.0505.2

圖文:ALIZ-計畫-孩子和Nao機器人互動。

唉,這時代的孩子。電動遊戲、智能手機、和社交媒體正在毀掉整個世代。如果不是我們自己對這科技毫無歉意,我們將會對這一點很不高興,並擔心技術正在積極地破壞我們的青春。但是,即使我們不是太擔心這個問題,下列應該是我們(和任何關心機器人的人)擔心的:根據研究人員在賓州州立大學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60歲以上的成年人擔心接下來對年輕人有負面影響的將是...機器人。

老年人擔憂的是,孩子與機器人的互動會像是和電動遊戲的互動一樣:它們將有某種負面影響,接著可能產生某種程度的依賴。在我們進一步討論這個,我們應該強調的是,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並沒有測試機器人是否造成這些事情,而只是人們是否認為機器人造成這些事情。這一點很重要,但是,因為用戶的感覺影響了機器人是如何被使用,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尤其是對家庭機器人來說。

老年人(在研究裡有640人,男女約佔一半)的報告說,雖然他們自己並不認為他們會依賴於機器人,但他們擔心年輕的人會負面地依賴在機器人身上。而這種擔心可能會使老年人自己不使用機器人。

兩種不同類型的機器人被考慮:助理機器人和伴侶機器人。助理機器人會像是Roomba(一個協助日常工作的機器人),而伴侶機器人會積極提供用戶在情感層面的互動。可以理解的是,老年人是更擔心伴侶機器人(因為潛在的感情連接),而較不擔心助理機器人。

所以,這顯然不是很好,因為它會使可能在伴侶機器人和助理機器人獲得最大利用的老年人,減少使用機器人。該研究人員認為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是,機器人的開發人員應該考慮在機器人裡加入“家長控制”,讓它們的使用被監控,在必要時被限制。

聽起來像一個合理的想法; 事實上,我們提出了一個全新的機器人,它的存在只是為了監督其他機器人的使用。伴隨的第二個機器人,將確保第一個機器人並不太助長用戶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