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的EMIEW機器人學習在辦公室導航

2014.0501.1

首次亮相於2007年,日立的可愛的小服務機器人EMIEW 2已逐步完善了多年。身高有80厘米和體重14公斤,這機器人相當不尋常的是在於它腿和輪的組合移動,有點像是輪式溜冰鞋的系統。日立公司近日宣布,該機器人的軟體能夠比以前更好地了解它的環境,使其能夠更加和諧地融入到像是辦公室和醫院繁忙的環境工作人員。

之前,EMIEW 2使用預先存儲在其內存中的數位地圖,在室內、走廊、以及其他空間周邊行走。並且為了避免碰撞,它依靠其感應器來即時檢測人與障礙物,自動地改變方向並降低其速度(從最高6公里/小時)。但日立的工程師認為,即使它只有一個攝影機和一個雷射測距儀,機器人仍需要更多地了解它的環境,以防止發生意外。

現在EMIEW 2仍然依賴於它周圍的地圖,但它的導航軟體有一個新的功能:它使用指定區域,來使機器人改變其速度和方向。例如,如果人們經常在某一個角落意外地蹦出,機器人會知道應該放慢腳步,在接近時改變路徑(如下圖)。或者如果某個門從來不開,機器人知道它可以加速通過。並在必要時,機器人可以完全避免流量大的地方,防止它干擾到工作人員。該軟體可識別潛在的“熱點”,基於先前記錄機器人及其環境的活動,並自動更新及學習原來的導航路徑哪裡需要做出調整。

2014.0501.2

從左上角順時針方向:當EMIEW 2接近一個角落時,會自動調整其路徑,
以確保它不會碰撞任何行人。

除了為忙碌的上班族提供茶點或定位及拿取物品,日立提出了機器人新的地圖建立功能,可以擴大應用到導遊或警衛任務。該公司沒有透露何時讓EMIEW市售的計劃,但如果它需要在不同的環境做更多的測試,IEEE Spectrum 編輯會隨時隨地歡迎這超酷的小機器人作為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