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擔負起清洗雪梨港灣大橋的責任

雪梨大橋的噴砂處理工作將由SABREAutonomous Solutions自動化公司推出的新型輕量化手臂完成,SABRE是由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獨立出來的自動化公司,研發團隊將透過兩隻Schunk 輕量手臂和噴洗槍代替傳統人力進行雪梨港灣大橋的噴砂處理。

這座橋橫跨503米,高達134米,必須定期進行維護和防腐蝕。這些措施包括噴砂處理以及重新粉刷485,000平方米的鋼材。 Sandy 和Rosie這兩個機器人將被賦予噴砂處理的任務,徹底清潔樑上的污垢,鐵鏽和舊漆。

SABRE的工程設計經理Greg Peters表示:「即使是有經驗的工人,在做噴砂處理時會因疲勞而無法徹底完成工作;然而透過機器自動化系統將不再出現這樣的問題。整個自動化系統架構是將輕量機器人手動定位在一個簡單的軌道系統,然後透過掃描系統產生3D架構圖,幫助機械手臂完成噴砂任務

過去做橋樑的噴砂處理需要多達三個工人的團隊,在橋樑上以一個不合乎人體工學的姿勢懸吊和移動。但隨著SABRE橋梁噴洗機器人的產生,一個操作員可以同時控制及監控至少兩隻機器人工作。一旦機器人完成一個環節,控制的工人將使用噴洗槍來完成剩餘的細節工作,這樣的工作分配提升了整體橋樑維護的效率。該機器人在2013年的測試中減少了事故數量,和因疾病和損傷/恢復期而造成的停機。

不同於用在橋樑的噴砂機器人,SABRE正在開發的可攜式噴洗機器人,預計將在今年底正式在澳洲被使用。此機器人有以下幾種特點:隨插即用、重量低於65公斤、具有崁入式系統、能安裝在剪式升降梯或其他移動設備上、與多個機器人共同工作、以及它輕巧簡約的外型能輕易通過標準門道。

SABRE計畫在2014年底在澳洲,以及在2015年年初在美國和歐洲,開始銷售他們的橋樑噴洗和可攜式噴洗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