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器人是高齡及長期照護的好幫手!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129 14:47:42)《長期照護保險法》終於在2014年1月8日在立法院完成初審通過,讓衛福部終於有法源可以整合資源進行長照規劃。由於目前的長照法草案,聚焦在失能老人的照護,目前除一部分由家庭成員扛起照顧責任,多數仍需聘用外籍看護工在家24小時照護,或是聘用本地看護工,但所費不貲(約每月六萬台幣)。然而,從長遠來看,要解決我國目前長期醫療照護老人的困境,長遠規劃應該是發展居家照護為主的機器人。


台大電機系講座教授暨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的羅仁權主任指出:「少子化、高齡化及長期照護問題,已成為歐美及亞洲許多國家之社會福利政策重要指標。據統計,相較於護理之家之類的養護機構或居家照護,大部分高齡及長照患者選擇在環境熟悉的居家照護方式感覺較溫馨快樂。智慧機器人可協助病人上下床、拍背、按摩,移動至廁所、浴室;餐桌用餐以及客廳看電視等…,並能提供協助閱讀當日新聞、報天氣狀況及溫度、提醒吃藥等服務,成為貼心的好幫手及伴侶。從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演變,以及其他相關社會福利之需求,此趨勢已醞釀成為銀髮經濟(Silver Economy)所帶來的廣大商機。」


依聯合國世衛組織(WHO)所訂指標,老年人口總數達全國總人口數的7%以上則為高齡化社會。而根據內政部統計,至2012年底,全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占總人口比率為11.15%,顯示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未來更是超高齡社會。


邁入高齡化時代,政府對於老人長期照護政策責無旁貸。我國扶植醫療機器人產業,必須從人性化角度出發,使人機互動更為安全,使用者安心,家人放心。我國應開發機器人來補足社工及看護人員短缺的人力問題,如此才能正面應對社會福利議題,符合高齡化和少子化所產生醫療照護大量的人力需求。
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更表示:「發展智慧醫療機器人,不但可提升我國智慧自動化、光機電整合,及資訊通訊技術(ICT)的水準,亦可創造銀髮經濟大規模商機,畢竟良好的社福制度及醫療照護是一國文明的指標。我國正努力營造『幸福國度』,提高國人幸福指數,發展智慧醫療照護機器人,以補足社工及照護人員不足的窘境實刻不容緩。」


訊息來源:國立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