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機器人協助解決我國全募兵制長期困境吧!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127 18:20:46) 歷經近三十年的美國國軍裁軍政策,這項計畫更加速美國以高科技智慧機器人來協助任務或取代人員需求,如無人航空機、無人車輛、掃雷、偵測、及醫療照護等,既符合產業發展走向高科技化,又能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教授指出,「美國國會於2006年即要求白宮,希望於2015年美國陸軍的人員及軍事裝備的三分之一均需機器人化(Robotized) 。歐巴馬總統更於2011年9月宣布挹注大量經費發展智慧機器人。加強落實這項計畫,除了協助軍方需求相關及科技技術,亦受惠並應用於民間製造業及服務業。」


美國開發機器人不但解決減少國軍兵源需求,也一併連居家醫療看護工作問題補足,像是於2008年,發展遠端醫療機器人可以提供雙向數據通訊,這樣患者可以看到並聽到遠端醫生說話,同樣,醫生也可以看到並聽到遠端患者說話。在2011年時,更進一步能走入民間進行家庭照護,進行社會福利工作等遠端居家醫療服務。


台灣的全募兵制預定於2014年上路,已跳票,將延後兩年施行!我國兵役制度要由義務役轉為志願役,但目前需求人數仍遠大於招募的人數。根據國防部的統計,2013年截至11月底止,徵兵結果僅達到預計人數之百分之三十。在台灣國軍方面,2013年據軍方評估,若要順利推動募兵制,每年人事費加上相關措施每年要多花六百億元。


我國在徵兵制走向全募兵制的過渡時期,正面臨財源和兵員不足情形,我國若能將國軍人事預算,提撥部分經費投注在智慧機器人開發上,不僅可以使用機器人協助人力,解決募兵數量上不足的問題,減少國軍人事支出;同時,可運用機器人進行國軍任務,例如,我國若開發無人車,就能減少國軍運輸及偵查方面的人力需求;及開發遠端醫療機器人系統,以實行遠程診斷及緊急救護,達到「打破時空限制」和「資源分享,節省成本」這兩個目的。如此能解決兵員問題,未來更能從機器人研發經驗,應用到高齡化和少子化所產生醫療照護大量的人力需求。


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教授羅仁權教授更指出,「發展智慧機器人已經成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重要指標,google最近一口氣併購八家機器人公司,其中Boston Dynamics 公司,長期由美國軍方扶植給予巨額經費支助,未來,軍民兩用(dual use)科技應用將無遠弗屆、淋漓盡致。」


訊息來源:國立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