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2013)

國立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NTU-iCeiRA)在成立第二年、達成階段性研究之際,為求能提供資訊服務予合作廠商及相關學術單位,進而發行電子報創刊號,綜整國內、外機器人產學趨勢及本中心研究成果,期此季刊能協助各界推動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之前瞻技術發展需求,提供交流平台,因應國際科技產業動向。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簡稱IFR)指出,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居家服務機器人及休閒娛樂機器人的產業具有增長潛力。據此發展脈動,本期電子報的資訊焦點為認知機器人及智慧型自動化的相關關鍵技術,並以整合製造自動化之智慧型機器人、醫療照護機器人及智慧型服務機器人等科技資訊為主軸。

工業機器人在2013至2016年的高需求將持續發展。2013年,全球機器人銷量將增加約2%達16萬兩千台。2014年和2016年間,全球機器人銷量將平均每年增加約6%。而2016年,每年供應的工業機器人將達到19萬台以上。

醫療機器人的重要應用是機器人輔助外科手術和治療,是最有價值的服務機器人。於2012年,醫療機器人的銷售較2011年增加了20%,達1,308台,佔專業服務機器人的總單位的銷售額的8%。銷售醫療機器人的總價值增加了10%,達14.95億美元,佔專業服務機器人的總銷售額的44%。

在2012年,據IFR估計有兩百萬居家機器人(包括吸塵器和地板清潔器、割草機器人),比2011年多售出15%以上,價值約6.97億美元;休閒和娛樂的機器人(包括機器人玩具、業餘愛好系統、教育及研究領域),在2012年約售出110萬台,比2011年增加29%以上,從而表明此一服務機器人領域的強勁增長。

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的發展,有望成為兆元產業,除了能提高人類生活品質外,也是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礎,而朝向人性化、智慧化及國際化發展、順應時代潮流,對台灣而言將是下一個世代的重要機會,將有機會在2020年成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產品設計製造與應用服務重鎮,並推動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成為火車頭產業,創造高附加價值。